教育创新网

教育创新网 首页 教育 素质教育 查看内容

中南大学95后学生吴步晨:带失明母亲上学十一年

2017-5-14 18:56| 发布者: 编辑| 查看: 1154| 评论: 0|来自: 中国教育报

摘要: 中南大学大四学生吴步晨最近做了件“奢侈事”——花120元买下两张相声票。“这是我第一次带妈妈出去玩,特意选的VIP(贵宾)票。”他说。  因脑膜瘤压迫视神经、导致双目失明的许春华,平日里最大的爱好就是听相声 ...

        中南大学大四学生吴步晨最近做了件“奢侈事”——花120元买下两张相声票。“这是我第一次带妈妈出去玩,特意选的VIP(贵宾)票。”他说。

  因脑膜瘤压迫视神经、导致双目失明的许春华,平日里最大的爱好就是听相声。“很惭愧,直到我来长沙读书后,才攒够钱给妈妈买了一台二手收音机。”从11岁起便带着失明妈妈求学的吴步晨,终于在22岁时攒足了带妈妈出去玩的钱。

  吴步晨1995年出生于安徽省巢湖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母亲在2006年被查出患有脑膜瘤,高额手术费让小家庭不堪重负。

  “我出去打工挣钱!”父亲留下这句话后再也没有回来。正上小学的吴步晨从那时起便开始独自照顾失明、多病且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

  “母亲每天都在哭。”吴步晨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十来岁的少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边为学业奋斗,一边照料失明的母亲。

  2013年,吴步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南大学。长沙远在千里之外,自己走了,母亲怎么办?

  “绝不能留下妈妈!”吴步晨在学校附近租了间地下室安家。每天,他往返于家里、学校,为母亲做好早、中、晚饭,并利用晚餐前后赶做家教赚取生活费,常常到晚上10点后才有时间做功课。

  几年里,吴步晨靠自己的“拼”和“省”,为无法出门的母亲买来了二手收音机和电视机。“我陪妈妈的时间少,听听声音,她就不那么寂寞了。”

  母亲看不见,在家里时刻面临着危险,“尤其怕她触电”。土木工程专业的吴步晨,在墙角设置了一根长绳,引导母亲安全到达屋里的每个角落。

  忙碌的吴步晨总是努力挤出零散时间学习,这个常常熬夜到次日凌晨2点才睡的大男孩,用拼搏换来了各种奖学金、荣誉称号与表彰,以及多门学科竞赛获奖证书。今年,他以专业排名前10%的优异成绩被保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

  “我挺感谢学校的。”吴步晨说,学校不仅减免了学费,还提供了一套免费的校内周转房,多位任课教师也给予他经济上的支持。

  “美丽长沙文明地铁志愿者”“岳麓区敬老院志愿服务者”……吴步晨将极少的空闲时间用于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把自己得到的温暖传递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下一站是哈尔滨。”吴步晨说,自己就是妈妈的双眼、拐杖,无论到哪里学习生活,带着妈妈是必须的。(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李拜天)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19 08:11 , Processed in 0.03162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