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频道
教育创新网 首页 新闻 查看内容

河南发展高层论坛聚焦漯河“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陈爱国会长在会上作精彩发言

2019-5-22 22:53| 发布者: 编辑| 查看: 748| 评论: 0|来自: 河南日报

摘要: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海方 通讯员 胡文博马艾辰  5月30日,由省社科联和漯河市委、漯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漯河市召开,来自我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海方 通讯员 胡文博 马艾辰

  5月30日,由省社科联和漯河市委、漯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漯河市召开,来自我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专题研讨漯河市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途径和方法。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出席并致辞。省社科联主席、研究员李庚香等出席研讨会。

  

  蒿慧杰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漯河市确立了“四城同建”的城市发展定位,其中之一就是站位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添浓彩,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漯河市将通过实施汉字文化传承弘扬、汉字文化标识体系建设、汉字文创产业培育、汉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五大行动”,致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即把漯河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华汉字文化传承创新区、汉字文化产业发展先行区、汉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内外知名的许慎文化研究教育传播中心,不断提高漯河的文化软实力,使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成为漯河的符号,让漯河符号写满全球。

  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汉字文化与“中原学”分别作了精彩发言。河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古汉字研究所所长、教授,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王蕴智指出,河南是汉字学的发祥地,是著名的出土古文字大省,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得天独厚的汉字文化资源优势。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学术界围绕纪念汉字学宗师许慎和《说文》学研究这一主题,先后在许慎故乡漯河市召开了多次学术研讨会。如今我们开发许慎文化资源,首先是要进一步向全社会推广宣传字圣许慎的事迹,光大许慎精神,普及汉字知识,积极培育适合许慎文化资源开发的大环境,把汉字当成一种人类文化瑰宝来加以呵护、加以开发。他建议注重选拔培养有关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经过反复论证,切实制订出总体开发议项和科学的近、远期规划,保证开发项目实施的质量和今后工作的规范有序,尽可能使许慎文化资源开发有条不紊、循序渐进、不赶风潮、力戒浮躁。

  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认为,漯河市加快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对中原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样板。他建议,漯河市要努力打造具有震撼力的城市文化符号与大型标志性文化景观,做大许慎文化园和贾湖遗址等龙头文化产品,打造以“汉字+”为代表的文旅融合模式,将漯河打造成国内第一个以汉字为主题的全域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

  “河南漯河在汉字文化圈中地位凸显。”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河南省教育创新研究会会长陈爱国说,漯河市可以与有关方面联合,申请设立中国国际汉字文化节、中国汉字文化研究院等,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同时,依托文字特色资源,打造一批彰显汉字文韵的旅游特色小镇和街区,规划命名一批城市道路、桥梁、广场、街区及街头游园等,打造一批汉字文化雕塑和公共景观,构建汉字文化城市特色,打造漯河汉字文化品牌竞争力,引领漯河成为名副其实的汉字文化圣地,由此提升漯河乃至河南省的文化品位。

  漯河市是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命名的“中国汉字文化名城”。在漯河境内,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8000年前裴李岗文化契刻符号,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汉字雏形;繁城的“三绝碑”是汉魏政权交替的实物见证,其碑文更是汉隶典范;郾城的宋代彼岸寺经幢,为篆书范本。特别是,东汉时期著名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编著的《说文解字》是世界上第一部字典,使汉字的音、形、义得到规范和统一,成为千百年来是中华民族心相通、情相连,获得持续凝聚力的重要文化基石。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汉字文化资源优势,近年来,漯河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汉字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提出了“要把漯河建设成为许慎文化研究中心、许学文献资料中心、汉字文化圣地旅游中心和许慎文化教育传播中心”的目标,着力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打响汉字文化品牌,让汉字文化在新时代散发出更加动人的魅力。

  5月29日至30日,2019年河南省社科联协作会也在漯河市举办。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19 23:53 , Processed in 0.03568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