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频道
教育创新网 首页 教育发展 查看内容

33个管理服务机构减至20个!这所“双一流”大学机构改革力度大

2019-7-20 14:12| 发布者: 编辑| 查看: 699| 评论: 0|来自: 华中农业大学

摘要: 关于校内院系、机构调整,一读EDU之前既推送过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向兵教授的具体调整目标、思路和原则(详情参见一读EDU历史文章《高校院系调整的“思维导图”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撰文详解》), ...

关于校内院系、机构调整,一读EDU之前既推送过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向兵教授的具体调整目标、思路和原则(详情参见一读EDU历史文章《高校院系调整的“思维导图” |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撰文详解》),也推送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调整案例(详情参见一读EDU历史文章《北二外全面调整教学单位与科研机构设置》)。


今天,让我们了解下一所“双一流”高校的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的思路和理念。



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服务。


4月13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蓝图铺展。两天之后,党代会闭幕后的首个工作日,《华中农业大学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


方案改革力度之大及范围之广破壁程度之深,超出师生预期,受到广泛关注。


这是一所具有120年办学历史的大学写给新甲子的决心书。


它以一场动真碰硬的机构改革,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破局,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开篇,让这所大学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立于时代潮头。


华中农业大学独立设置的管理和服务机构由之前的33个调整为20个,调整幅度之大、改革范围之广,为该校历次机构改革之最。

(数据来源:http://mks.hzau.edu.cn/info/1007/3352.htm,一读EDU编辑部制作)


01

为什么要改?


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


120年来,历代华农人艰苦奋斗,耕读不辍,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建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迈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进入新时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作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决策。站在新甲子起点,全体华农人对自身使命有了更高要求,对学校发展有了更高期待,对学校未来有了更美憧憬。


建设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学校新的历史使命。


旧邦新命、古道新程。必须对办学治校水平进行再审视。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梳理了学校事业发展存在的8个方面问题这8个方面的问题,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必须攻克的“腊子口”“娄山关”。


在办学资源要素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夺关闯隘的方式只能是通过高质量发展,突破传统发展路径,破解结构性难题,用好新动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过去和当下无数的工作实践揭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迈过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道坎。这道坎迈得好不好,决定了后面每一步的加速度。


——我们在反思学生国际学习与交流规模小。


与此同时,一位学院院长告诉记者,学院想申办新的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到相关职能部门跑了一圈,发现有些条条框框就是破不了,“想做做不了,蛮伤心的”。


——我们在反思:对学生创造力培养不够。


与此同时,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分散学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教务处管;申请湖北省、武汉市的政府资助项目,由学工部管;申请学校的本科生创新基金,由团委管


——我们在反思:高端领军人才不足,引领科技前沿、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少。


与此同时,有位学院新引进的人才,因为实验设备采购耗时长延误了工作进度,出现“人到岗了,实验设备还在路上”


——我们在反思: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能力不足。


与此同时,一位青年老师告诉记者,实验室温室改造从招标、建设到审计验收,跑的单位多,签字程序多,历时一年多他说:“这比发表论文还难”。


类似问题,不一而足。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学校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资源分散、效率不高、边界不清、协同不够等表象,根源是治理结构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大学治理需要


2015年,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提出,要“调整优化职能部门定位,推进学校管理组织体系改革”。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25 00:05 , Processed in 0.03202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