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教育创新网 首页 教育 教育创新 查看内容

云端调研检学情 线上教学重实效——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调研

2020-3-21 22:36| 发布者: 编辑| 查看: 691| 评论: 0|原作者: 茂庾|来自: 检察风云河南检察专刊

摘要: 莺飞草长,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时,疫情阻击战也已经到了最后关头,每一个人都不能放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教师也是一名“战士”。不知不觉,成为“主播”已一个多月,我们精心设计好每一节网课,做好每一次直 ...
      《检察风云》河南检察专刊(记者 魏健 河南郑州报道)莺飞草长,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时,疫情阻击战也已经到了最后关头,每一个人都不能放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教师也是一名“战士”。不知不觉,成为“主播”已一个多月,我们精心设计好每一节网课,做好每一次直播,力求每位学生学有所获。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真正的把课堂搬到了线上,把学习的主阵地转移到了学生各自的家中,线上教学成了教师授课、学生学习、师生共同研讨知识的主要方式。孩子们在家学习掌握如何?这是老师们最关心的事情。
         为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线上学习效果,有的放矢的开展下一步的线上教学活动。领航学校开展了 “线上云测试”活动。3月19日全校组织了线上质量检测,全体学生参与测试,学生家长作为监考人员参与其中。
         为了这次线上测试,学校专门召开了各学科教研组长专干会,提前谋划,从测试日期、测试时长、科目安排、命题范围、命题形式、提交批改、成绩汇总、分析评价等方面,逐一考虑并落实操作细节,确保了本次测试顺利有效的实施。各教研组长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参与制定考试方案,带领大家对考前工作进行明确而细致地分工。
          为了这次月考能如实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考出学生的水平,各学科教研组长带领大家对试题进行一遍遍地核查、修改。为了便于学生进行网上测试和对时间的把控,老师精心制作课件又反复修订、调试。考前做好通知工作,让学生做好考前准备,发动家长做好协助监考的工作。
语文测试
         各年级语文教师提前进入班级会议视频,点名,提醒学生考试注意事项——保证环境安静、准备好自己的答题卡、考试工具,考试纪律等;紧接着将本次测试试题发至钉钉群中,让学生审题,等待考试。“考试开始”一声令下,所有孩子奋笔疾书,老师则通过会议视频进行督促,提醒——“注意坐姿端正,腰背挺直,眼离屏幕远一些,注意做题速度……”而同学们也在老师的提醒、督促下,每一个孩子都坐的笔直,透过屏幕也能看到他们时而眉头紧锁地思考问题,时而轻松愉悦地认真答题……屏幕之下也为老师们增添了有趣、难忘的监考经历!
“考试结束!”同学们在家长的帮助下上传答题卡,教师进行批阅,登分。一张张工整的试卷彰显着他们的认真和努力。相信在疫情过去,开学之后,孩子们会更加珍惜在校的美好时光,发奋图强,不断进步!
         数学测试
         因为是第一次进行线上考试,考场设在家里,对学生来说不仅是知识的检测,更是对学生这段时间学习态度的检阅。家长在班主任老师的安排下,担负起“监考老师”的重要职责,家校联手,高度重视,为学生考试做好一切准备。
同学们一个个坐到书桌前,认真地答题,家长们则在旁边耐心地监考,30分钟后,考试结束,家长把试卷收上来,按照老师发的答案,给孩子们批改。随后,又将孩子考试的照片和批改过的试题提交到钉钉“家校本”里。
         英语测试
         三至六年级进行了英语线上云测试活动。本次英语词汇专项测试本着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及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进行的。满分100分。以笔试的形式考查学生对四会单词、词汇以及三会单词的掌握,本次测试实行家长监考,线上提交的形式。竞赛前,学生们纷纷进入了读单词词汇,记单词词汇,背单词词汇的热潮中。
        科学测试
        线上考试过程中,老师们严格执行要求,同学们严肃认真,家长们监考到位,考试氛围井然有序。疫情虽阻挡了我们直面考试,却并没有阻挡同学们对此次月考的认真重视。在规定的时间内,同学们都能自信规范地答题,积极努力地面对每一道考题并准时上交自己的试题答案,一份份工整的答卷就是对自我最好的证明。
        测试结束后,老师们根据学生本次考试成绩,给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并及时针对考试易错知识点及线上学习内容的难点进行直播反馈。孩子们清晰的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加以改正。在学习中我们深知:学习要温故而知新,必须循序渐进,学习任何知识,必须注重基本训练,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掌握好基础知识。
        紧接着,各教研组全体老师又马上进行了视频会议,孙校长强调:模拟调研检学情,线上教学重实效!线上测试,是对同学们“超长假期”中学习成果的考查,更是对同学们在家学习自律性与自我要求的检验。老师们一定要多措并举,帮助同学们查缺补漏、找到知识盲点的同时,还要提醒同学们珍惜时间,注意方法,更重要是要加强自律,提升学习紧迫感,警示同学们更加珍惜接下来为数不多的学习时间……
          一个多小时的教研,每个人都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暂时离开了一支粉笔,三尺讲台的我们,也在适应着时代的变化,采取一系列电子教学及检测手段,方便了学生也提升了自己,一举两得。
        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正是由于家长的理解和积极配合,和我们一起摇动着树,和我们一起推动着云,和我们一起唤醒着灵魂。在学习的行程上,我们和家长一起,陪伴着孩子,我们且行、且思、且悟、且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24 05:19 , Processed in 0.03197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