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频道
教育创新网 首页 职业教育 查看内容

李忠山:良好职业素养需从源头抓起

2015-12-16 15:25| 发布者: 教育| 查看: 1053| 评论: 0|原作者: 李忠山|来自: 中国教育报

摘要: 职业教育核心价值在于培育学生良好职业素养,既关乎个人成长,又关乎社会和谐与进步。  良好职业素养需从源头抓起  职业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向社会培养输送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劳动者和建设者,其核心价值在于培育学 ...

    职业教育核心价值在于培育学生良好职业素养,既关乎个人成长,又关乎社会和谐与进步。


  
良好职业素养需从源头抓起


  职业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向社会培养输送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劳动者和建设者,其核心价值在于培育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因为,职业教育是终身教育,担负着社会劳动者观念创新和职业素养提升的重任。从长远看,提升全民职业素养是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是革故鼎新的根本路径和行动指南,是实现全民族人生出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夯实学生进入社会良性发展的坚实基础


  人生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受教育者最终要从事劳动,教育则是为人进入社会从事劳动打基础的,是人赖以生存、发展、走向成功的根本。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才能达到职业人的要求,最终实现人生价值和人生目标。


  职业素养是指人们从事某种职业所具有的职业理想与信念、职业态度与兴趣、职业责任与纪律、职业技能与情感等。简而言之,就是指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人文素养等方面。


  “职教兴则科技兴,科技兴则国家兴”,从这个角度讲,职业教育是实现国富民强的基石。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育职业人良好的职业素养,是振兴科技、增强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近年来,我国出现大范围的“技工荒”现象,何以至此,根源还在于劳动者的职业综合素养不足。


  在西方发达国家,职业教育享有与普通教育同等甚至更高的地位,如德国把职业教育作为国家强大的秘密武器,60%的初中生毕业后会选择职业教育。


  我国职业教育的当务之急是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应以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为宗旨,在转变全民就业观念、提升整个社会劳动者的素质方面有所作为。以此,变我国的“人口”优势为“人才”优势,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力。职业素养培养规划应纳入国家人才培养体系,并建议国家建立健全职业人职业素养评价标准和机制,引领全民职业素养的全面提升,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


  
职业教育是铸就良好职业素养最佳途径


  从被质疑到被认可,从艰难创业到初具规模,从边缘教育到国家重点扶持,我国的职业教育已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事实证明,职业教育无疑是铸就学生良好职业素养的最佳途径。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培养学生良好职业素养的源头教育,形成“以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技能培养为两翼”的办学新体系。


  一是找准一个点:以素质教育为切入点。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态度是提升职业技能的思想保障,而人的思想最难改变,尤其是对于职业学校学生而言,他们是所谓应试教育的“失败者”,对于在职业学校学习,很多学生显得自卑无奈。培养良好职业素养,改变学生心态,树立正确职业意识,就成为首要而迫切的任务。鲁中中等专业学校通过教育理念的创新,融合教育心理学知识,构建起以拓展训练为主的“参与、体验、感悟、成长”的素质教育模式,包括职业生涯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道德与法律教育、人格教育、养成教育等。


  二是形成一个面:学校的顶层设计。作为学校德育的一部分,学生职业素养教育与学校内涵建设和总体发展趋势有着紧密的联系。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思路、科学的教学理念、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有效的工作方针、科学民主的决策体制,紧紧围绕“文化建校、质量立校,提升内涵、铸造名校”这一主线,坚定地走内涵发展之路。在办学方向上,坚持立足工作大局,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办学理念,为职业素养培养指明了方向;在发展思路上,提出现代职业教育机制新颖、体系完备的顶层设计,为职业素养培养提供了理论路径;在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实践升学、就业、创业路路通的“立交桥”人才培养模式,为职业素养培养提供了机制保障;在教育教学上,推行项目引领任务驱动为主的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意识,为职业素养培养提供了教学保障;在评价体系上,形成以职业素养为核心的学生评价体系和以职业素养、师德为核心的教职工评价体系。实践证明,这些体系机制的建立,在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方面奠定了基础。


  三是构建一个圆:学校、家庭、企业及社会组织。家庭是学生的主要生活场所,是一个人释放本真性情的地方,家庭教育是学生“根”的教育,良好职业素养的养成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鲁中中等专业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开通家校信息网,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开展家长论坛、慰问困难学生父母、定期家访等,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人文素养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共同发力


  一个人的所有素养最终都要通过能力来体现,但如果没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不能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不能感恩社会、服务社会,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劳动者,从这方面看,人文素养培养至关重要。鲁中中等专业学校突出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技能培养,充分利用校企合作教育资源,采用校内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的方式,形成以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适应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为主要目标的教育模式。


  学校与80余家大型企业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在校内,围绕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总要求,重新整合教材;通过主题班会、传统文化教育等多种措施,给予学生方向上的正确引领;采用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教学法等,构建起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教学体系,让学生在仿真的职业环境中,通过自我探索、自我实践,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升职业技能。在校外,企业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最佳场所,学生在课堂学习和校内实训的基础上,再到生产、经营、服务、生活第一线进行实践,给予学生真实、直观的职业体验,把知识转化为现实的能力,适应企业岗位需求,练就精湛的职业技能,成为真正的创新型实用人才。


  职业素养既关乎个人成长,又关乎社会和谐与进步。职业教育只有真正担负起培育学生职业素养的使命,才能实现其社会价值。职业教育正是基于这样的社会属性,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一份职业,形成人人诚实劳动、精业勤业的新局面。最终,“乐其业”“安其居”,在社会繁荣、民族振兴的伟大时代中,实现富民强国的中国梦。(作者李忠山 系山东省鲁中职业学院院长、鲁中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鲁中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20 19:39 , Processed in 0.03460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