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频道
教育创新网 首页 学前教育 查看内容

批评孩子的几个原则

2015-12-17 15:41| 发布者: 教育| 查看: 1155| 评论: 0|原作者: 孤烟直

摘要: 没有批评就没有教育,但批评不等于训斥,不等于指责,更不等于挑毛病、找岔子。批评是一门艺术,每个父母都要掌握这门艺术,学会批评,才能让孩子心悦诚服,帮助其改正错误。批评不当,或者不会批评,就可能起到相反 ...

    没有批评就没有教育,但批评不等于训斥,不等于指责,更不等于挑毛病、找岔子。批评是一门艺术,每个父母都要掌握这门艺术,学会批评,才能让孩子心悦诚服,帮助其改正错误。批评不当,或者不会批评,就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轻者孩子不听,毫无效果,重者可能会伤及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造成抵触情绪或逆反心理,甚至是破罐子破摔,错上加错。如果父母能够注意并遵循批评艺术的十大原则,那么批评就会恰到好处,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1、公正原则。公平、公正、客观是我们在评判事物时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批评孩子时,父母要始终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对事不对人,不要一味指责孩子。父母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公平公正,有理有据,不偏不倚,让孩子心服口服。比如就拿电脑网络来说,孩子玩电脑游戏时,如果超出规定的时间,父母不能失去理智,一概否定电脑网络,把电脑网络视为洪水猛兽,只要玩电脑游戏孩子就完蛋了,进而把孩子一棍子打死,全盘否定,这是不正确的。对孩子对电脑网络的评价都要客观公正,电脑网络是现代化工具,孩子上网没有错,电脑网络也没有错,关键是要健康理性地使用电脑网络。如果失去理性,就是错误的。
  2、尊重原则。心理学研究表明,任何人都有自尊和渴望得到他人尊重的心理需求。即使是犯了错误,孩子的人格和尊严也不容轻犯。如果父母居高临下,以教育者自居,无视孩子的人格和尊严,一味讽刺挖苦,甚至辱骂动粗,这都是不尊重孩子人格的错误做法。无论孩子过去做过什么样的错事,父母都不要对孩子进行挖苦讽刺。孩子都有一颗向上的心,父母对犯错的孩子,批评错误可以,但不能侮辱人格,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只有建立在尊重基础上的平等交流和沟通,才能达到批评的目的。尊重是认同的基础,认同是孩子接受批评必不可少的因素,所以批评孩子要遵循尊重原则。
  3、善意原则。善意是谁都喜欢的,包括孩子。即使有人表面上无所谓,但面对善意其内心不可能不起波澜。孩子犯错之后,本身对父母就有抵触情绪,如果缺少善意和真诚,就很难感化孩子。孩子的心灵之门就会对父母关闭,只有善意和真诚才是一把金钥匙。
  4、信任原则。信任是人际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石。父母只有信任孩子,孩子才会说出自己做的错事,才不会隐瞒事实,编造谎言减轻自己的错误。孩子做错事之后,父母从言语到行动都要表现出对孩子的信任,不能什么都不相信孩子,只有让孩子感受到信任,他才愿意把真想说出来。父母不仅要用目光和言语暗示孩子的不足,让其惭愧地低头,还要用目光和言语鼓励孩子勇敢地抬起头,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同时让其相信,父母不会因孩子的错误而对其抱有任何的成见。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25 22:57 , Processed in 0.03733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