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频道
教育创新网 首页 文化 查看内容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打造清廉卫监队伍

2016-1-3 18:14| 发布者: 编辑| 查看: 2792| 评论: 0|原作者: 于善祥|来自: 杞县卫生监督所原创

摘要: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有长效机制。加强党风党纪和职业道德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弘扬廉洁传统精神,树立卫生监督服务的责任意识是 ...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有长效机制。加强党风党纪和职业道德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弘扬廉洁传统精神,树立卫生监督服务的责任意识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建立健全党风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本工作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与时俱进,抓好措施落实,开拓进取,创新管理办法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策略。

    倡导廉政文化,就是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实行“一岗双责”,明确职责和任务,强化了工作目标及责任分工,有效发挥局班子成员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为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

   倡导廉政文化,就是要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职业道德建设,按照依法治国纲领,加强反对“四风”、“三严三实”教育,强化学习《卫生监督员行为规范》、《卫生监督员十不准》等一系列行为准则。我们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大家观看《防腐拒变每月一课》等警示教育片,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更加自觉地按照工作规范,加强日常监管廉洁执法依法监督,提高卫生监督整体形象树立良好的卫生监督行业新风。

   倡导廉政文化,就是要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法理念。法国人孟德斯鸠曾经说过:权力不受制约,天使变魔鬼。阿克顿勋爵有句名言:权力使人腐败,而绝对的权力绝对使人腐败。其实权力不单单存在使人腐败这一项弊端,它还有更可怕更值得我们警惕、戒备的一面。习总书记也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首先要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观念。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弄清楚权力是谁赋予的。我们认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重托,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工具”,自己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如果把权力错误地当成私有财产和利己工具,而忽视权力的公共性、服务性等本质特征,就必然导致滥用权力,使权力发生“异化”,导致腐败。所以,我们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我们手中的权力凝聚着党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要从事关党的执政地位是否巩固的高度,牢固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思想,对权力“思知足以自戒”、对钱财“思知足以自戒”、对名利“思知足以自戒”;不汲汲于功名、不惜惜于富贵,甘天下之淡味、安天下之卑位,时刻把民生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把形象塑造在群众的心目中,把政绩体现在群众的利益中。

其次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我们很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有这样的体会:一旦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以前梦寐以求的现在唾手可得;以前围着别人转,现在别人围着自己转;以前只知道争取,现在要求你拒绝,上至所好,下必甚之。比如,你好吃,就有人投之以美味;你好喝,就有人投之以佳酿;你好色,就有人投之以粉黛;你好捧,就有人投之以谗言。在这种情况下,精神“定力”是经受考验、抵制诱惑的法宝。但是,目不斜视久了,视线容易模糊;心无旁鹜久了,内心容易寂寞;孤独坚守久了,思想容易动摇。慢慢地是非界限会开始模糊,荣辱观念会开始错位。因此,一定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敬畏之心,为人处世就可能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甚至贪得无厌、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只有常存敬畏之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会时刻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正确人生航向,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执法,从而在工作、生活和自身修养上有所作为。因此,要主动在自己头顶上悬一把利剑、套一个“紧箍咒”、使之多一分畏惧、去一分贪婪,多一分小心、少一些欲望,在利益面前不贪心、在诱惑面前不动心。

要坚持秉公用权。我们应该怎样行使权力?答案只有一个:按法规制度办事。人民把你放在这个位置上,就是让你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必须秉公用权,绝不能以权谋私,更不允许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注意克服以下四种心理:一个是私权心理。就是认为权力是领导给的,是自己辛辛苦苦干出来的,就应当为已所用。另一个是当官发财心理。认为“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有实权就有实惠”、“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再一个是补偿心理,要么认为自己收入与贡献不相符,利用职权捞点好处“合情合理”;要么认为过去生活太苦,现在有了权要把“损失”补回来。还有一个侥幸心理,认为以权谋私,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不说,我不说,谁都不知道。这些心理是思想不纯的表现,也是一些干部犯错误的心理诱因。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因此,要切实守住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自觉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弄权、不揽权、不越权,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只有公正用权、廉洁自律,才能树好风气、凝聚民心,践行好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意思是只有公正、公平才能使人明辨是非,只有清政、廉洁才能使人不为权势左右,平生威严。这六个字后人称为官箴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清官廉吏,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竖起了一座座的廉政丰碑。古人还把廉洁总结为:廉善、廉能、廉敬、廉法、廉能、廉辩“六廉”,系统诠释了的廉洁的丰富内涵。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依靠制度的力量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回应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中国梦实现的脚步必定更加稳健、坚实有力。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高效廉洁”的卫生监督执法队伍,有效地保障了全126万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25 23:46 , Processed in 0.03201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