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教育创新网 首页 考试 中考 查看内容

取消中考的是与非:中考到底应该何去何从?

2016-3-7 20:19| 发布者: 编辑| 查看: 2656| 评论: 0|来自: 中国教育报

摘要: 陶小莫 绘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何水法日前提出取消中考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莫言也建议,将中小学学制从12年改成10年,并取消小升初考试和中考。中考要不要取消?中考到底该何 ...

陶小莫 绘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何水法日前提出取消中考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莫言也建议,将中小学学制从12年改成10年,并取消小升初考试和中考。中考要不要取消?中考到底该何去何从?

    中考应在改革中 完善而非取消

  在目前高中经费保障水平还比较低、一些地方高中阶段教育资源还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取消中考显然还不现实。

  中考问题涉及千家万户,一直很受社会关注。参加今年两会的一些政协委员建议取消中考,将教育的指挥棒真正指向素质教育。此建议一出便引发热烈讨论。

  基于高中阶段教育的性质和特点,目前我国高中学校有着不同类别、不同办学水平的划分,既有普通高中又有职业高中,既有示范高中又有一般高中。中考实际上担负着分流和选拔的功能,是决定初中毕业生上何种类别、何种水平学校的一个基本依据。相对于简单的派位,通过中考分流选拔学生,显然更科学、更公平,也更容易被社会和家长所接受。

  此外,目前各地正积极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中考将原有的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而为一,还担负着检验初中毕业生是否合格的功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都有类似我国中考的考试。从现实角度看,我国初中生毕业分流、高中选拔学生和检验义务教育质量,都还离不开中考这一手段。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初中教育也存在不少问题,素质教育推进面临较大困难。究其原因,固然有中考的因素,还包括整个社会用人制度、高考等多重因素的牵引,并非简单取消中考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综合施策。在笔者看来,与其简单地取消中考,不如在如何改革完善中考上想办法。

  一直以来,中考“唯分数”、“分分计较”的问题比较突出,加重了应试倾向,有待逐步解决。一方面,中考的各学科应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进一步降低考试难度,让学校从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投入偏题、怪题训练的倾向回归到夯实基础知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上,这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机制。虽然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还有待完善,将其纳入中考招生录取环节面临一定困难,但这一改革符合素质教育的方向,应当坚持下去。

  一些政协委员提出取消中考的建议,是基于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将现行的9年义务教育延长为12年义务教育。有关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呼声早已有之,但客观地讲,目前将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尚不具备,这是基于义务教育所具有的免费和强制特征所做出的基本判断。因为我国的经济实力仍然有限,要做的事还很多,国家财力还不足以支撑高中阶段教育的全免费。而且,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的特点,将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意味着初中毕业生在完成初中学业后,必须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在目前高中经费保障水平还比较低、一些地方高中阶段教育资源还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取消中考显然还不现实。

  如何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需要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全社会群策群力。(汪明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19 10:06 , Processed in 0.03213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