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频道
教育创新网 首页 调研 查看内容

走出农村的第一代打工者 如今都在哪?过得还好吗?

2016-3-7 20:31| 发布者: 编辑| 查看: 836| 评论: 0|来自: 中国江西网

摘要: 20世纪90年代,我国第一代打工者,从农村涌向了城市。从那时起,春运成了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春运既承载了他们的乡愁,又装满了千千万万农民工对未来的希望。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今年春运,江西旅客节后返程主要方 ...

20世纪90年代,我国第一代打工者,从农村涌向了城市。从那时起,春运成了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春运既承载了他们的乡愁,又装满了千千万万农民工对未来的希望。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今年春运,江西旅客节后返程主要方向仍为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

  一年又一年,20多年的春运路上,留下了农民工的足印。从江西出发的第一代打工者,多已成家立业。近日,本报记者深入采访了几名农民工的打拼史,他们来到城市,从青春走向中年,有的通过努力或转型留在城市,有的最终回家创业,但都希望有着更好的生活……

  小店经营者卢梅兰夫妇——

  一家四口曾挤住5㎡隔间9年多

卢梅兰在店里帮丈夫加工铝合金

  在南昌市大士院住宅小区,有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店,店主李爱民和卢梅兰夫妇在这里已经奋斗了整整10年。

  回忆从农村去外地打工,再回到家乡开店,40岁的卢梅兰和42岁的李爱民深有感触。他们夫妇的老家在永修县马口镇高峰村。20世纪90年代,丈夫李爱民跟随“打工潮”走出了农村。

  “1995年到深圳学开大货车,那个时候开大货车比较赚钱。”李爱民说,当时他在深圳待了一年就失败了。1998年,李爱民又去了西安打工,掌握了做铝合金窗的技能后又来到了南昌。2006年,他在大士院住宅小区内租下了一间临街店铺。

  店里有一间仅5平方米大的小隔间,那是卢梅兰一家住了9年多的地方,里面搭了一张木床和两个阁楼。

  “我和丈夫睡在木床上,女儿和儿子睡在两个阁楼上。”卢梅兰说,2015年6月,他们在胜利路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如今一家人终于住进了新房。

 回乡创业者陈荣明——

  在外打拼18年回村办起家具厂

陈荣明回村办起了家具厂

  43岁的陈荣明是湾里区罗亭镇义坪村人,早年靠着父亲的手工活和家中的几亩薄田维持生活,陈荣明17岁时就外出打工,当时家里一贫如洗,一家六口居住的还是土房。

  从20世纪90年代起,陈荣明在南京多家酒店做帮厨。后来,陈荣明干脆把南昌的瓦罐汤“复制”去了南京。

  “父母年纪大了,一直漂泊在外总会想家。”2008年,在外打拼了18个年头的陈荣明关掉了南京的瓦罐汤店,带着妻子和小孩回到了义坪村。

  老家罗亭镇义坪村周围山林茂密,陈荣明掏钱利用山林资源办厂,主营成品定制家具业务,厂址就设在义坪村内。“区里、镇里都给了优惠政策,办厂的前两年都免税,这让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展业务。”家具厂从2008年起步,如今是一家有着注册商标的名牌木业有限公司。2015年纯利润已经达到了200多万元。

  “现在村里年轻人再也不用像我一样,那么小就出去打工吃苦了,在家一样可以打拼创业赚钱!”陈荣明说。

  环卫工朱木根——

  “漂”在南昌日子久了忘记乡愁

独自漂泊在南昌的朱木根

  万载县三兴镇仓前村人朱木根,今年60岁。他20多岁时就离开了老家,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他打工的痕迹。2004年,48岁的朱木根来到南昌,成了一名环卫工人。

  从离家外出打工到现在,朱木根一直是孑然一身。在南昌从事环卫工12年,他还曾因未办理身份证件只能露宿街头。

  今年春节,朱木根也是自己一个人在南昌度过的。和往年不同的是,因为去年本报对他的关注,让他在环卫所附近的民房里有了自己的一个单独居所。

  “我习惯一个人了,现在有了房子有了家,吃饭可以自己煮。原来真没想到,自己可以过这样的生活。”朱木根对现在的生活挺满足,已经淡忘了前些年一个人四处露宿的苦日子,而是一心一意,想着用几张被其他人家丢弃的挂历纸布置自己的房间。

装修工人涂建清——

  以后老了干不动就回老家种田

在南昌从事装修工作的涂建清

  “元宵节还没过完,我就开始忙着帮业主装修房子了。”近日,南昌县塔城乡芳湖村西涂自然村的涂建清,在莲塘镇一名业主家铺设水管和电线。

  今年44岁的涂建清来南昌工作已经20多年了。2000年,他和几个老乡组成了一支装修队,与南昌一家装修公司签了协议,这样一来就不愁没有活干。

  “2000年之前,装修工基本上都是一个人一门手艺,但近十年来,有些装修工已经成了全才,泥瓦、水电、木工都很擅长,这样下来,我觉得也要开始学习安装水电的技术,现在我帮人家装修,基本上水电和木工都可以包揽下来了。”涂建清说,他这个年龄,还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

  涂建清说,如今自己在老家修缮了房子,要供两个孩子念书,希望能在城里找一份体面的工作。

  涂建清说,家里还有10亩田,以后老了干不动装修活了,他就回到老家和妻子一起种田。

  打工转向创业刘丽——

  昔日“打工妹”今变身创业者

从打工转向创业开店的刘丽

  “女孩子在外面打工,好辛苦。”2003年初,刘丽出省务工的第一站是上海。她记得,当时刚走出火车站时已是深夜,看见外面霓虹灯闪烁得如此美丽,觉得自己来对了地方。

  在上海的12年时间里,刘丽辗转就职多家公司,最后在服装公司从事文秘工作。

  “那时候我就想,既然知道城里人喜欢穿什么衣服,又知道上海服装的进货渠道,为何不自己出来干?”有了这个念头后,刘丽从此在工作中便注意与供货商和销售员的交流。2013年春节,刘丽过完年后,没有再回到上海,而是留在了南昌。

  如今,刘丽和老乡一起在南昌胜利路上开了一家专营女装的服装店。她不仅负责进货,还专门负责向客人推销合身的衣服。

  今年春节,刘丽只歇了3天就开门营业。新年开张的第一天,刘丽放了一挂万响的爆竹。“希望每一年都能像现在这样红红火火,我的事业会越来越好。”刘丽觉得,现在她已经从“打工妹”变成创业者了。(文/图 江南都市报记者李巧 章娜 实习生叶芳婷)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18 22:23 , Processed in 0.03482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