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教育创新网 首页 政策 国家政策 查看内容

楼继伟:义无反顾推进所得税和房产税制改革

2016-7-23 20:06| 发布者: 编辑| 查看: 892| 评论: 0|来自: 澎湃新闻

摘要: 7月23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与成都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前台左三)出席了会议。7月23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因为信息收集、征管能 ...

楼继伟:义无反顾推进所得税和房产税制改革

7月23日,G20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与成都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前台左三)出席了会议。

7月23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因为信息收集、征管能力及利益调整问题,很遗憾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改革还未推出,但仍将义无反顾地去做。

他表示,改革所得税制,改革房地产税制,才能更好地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这两个方面的改革还没有推出,重要原因是信息收集和征管能力是弱项。他说,此外,这会涉及很多利益调整,因而是最难达成共识的税制改革项目。

但是楼继伟也表示正在积极推进这两项税制改革,“只要是真正的收入再分配,就会受到真正的阻碍。这是一个难题,下一步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去做”。

今年3月7日在全国两会期间,楼继伟就曾经坦言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

关于最近进行的营改增政策,重点是把金融、建筑不动产、物流等行业的营业税改成增值税。楼继伟表示,这实际是非常有利于专业化的、方便创新的,包括组织形式的创新,但是,营改增也还有发展空间,例如如何增强包容性,让更多的小企业参与进来。楼继伟称,目前是给了起征点政策——收入或者营业额低于某个点可以免征税,但实际操作中,还是存在很多漏洞。

楼继伟还提到,数字金融很多里是影子银行,还有共享服务,很多没有收税,我的意见是要收税,不收税就不鼓励创新,比如跨境电商,我们刚开始征税,不能说支持创新就是要减税,首先是要公平。数字经济也要征税,但是很难,他们有越来越高的影响力,征税在技术上也很难。我们替代不了监管,监管上去税收才能上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24 15:57 , Processed in 0.03098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