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频道
教育创新网 首页 访谈 查看内容

聚焦教育与信息化融合 校园CIO未来值得期待

2016-11-8 20:40| 发布者: 教育| 查看: 1350| 评论: 0|来自: 新华网

摘要: 王凯(左)主持下全通教育集团董事长陈炽昌(右)与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中)同台对话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今日,由全通教育主办的“中国首届校园CIO教育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 ...

王凯(左)主持下全通教育集团董事长陈炽昌(右)与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中)同台对话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今日,由全通教育主办的“中国首届校园CIO教育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作为此次峰会的重磅开篇,在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主持下,全通教育集团董事长陈炽昌与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进行同台对话,共同探讨教育的未来。

    今年6月,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在各级各类学校逐步建立由校领导担任首席信息官(CIO)的制度,全面统筹本单位信息化的规划与发展。要加强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确保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工作得到落实。

    面对校园信息化的进程,未来“校园CIO”的具体场景也引发了人们的好奇。“实际操作中,需要一个校园的ID系统,帮助老师记录孩子在学校里面参与的课程和活动。”陈炽昌表示,“有了数据做基础,老师才可以根据数据做分析和评估,进行批量的个性化指导学生的学习。”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不仅人们获取信息、知识的途径和交流方式发生了改变,而且学习的场景也逐渐多元化。那么对于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关键的东西又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陈炽昌和吴鹰给出了自己心中的答案。

    “人创造机器,机器教育人。”陈炽昌表示,“通过创造一个人工智能,日常的一些知识可能就通过机器来教育完成了,当然更高的智慧还是人来创造的。”而吴鹰则认为面临的是“颠覆机遇”,“中国的教育给学生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但应试教育造成的硬伤也是很厉害的。对教育模式这种弊病的颠覆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也是机遇。所以我觉得教育领域,充满机遇,颠覆是一定会发生的。”他说。

王凯(左)主持下全通教育集团董事长陈炽昌(右)与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中)同台对话

    在未来的教育信息化场景下,凭借数据模型可能可以准确地评估孩子的学习情况,甚至不再需要考试,每一个方面都能被准确、全面、精准的评估。基于这一互联网技术预测,吴鹰认为未来的教育领域一定会出现BAT级的企业,“当年我们投全通教育的时候,我们认为,把公司带到一千亿的规模是没有悬念的。能不能做成BAT这样的规模的企业,需要很多因素促成。我认为可以,但教育行业需要长期的积累,因此还需要时间证明。”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教育将迎来的不仅仅是产品与服务的升级,更是教育思维的整体变革。信息化已成为国家战略,教育信息化也正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在社会背景和时代脉络中,校园CIO正催生出对教育信息化的更多的想象和可能,在科技与教育的碰撞下,校园CIO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所以这个巨大的市场情况下,要核心解决什么呢?就是说教师的需求,其实教师很需要什么东西,是吧?教师其实也需要这些及时反馈,孩子也需要及时反馈,你在讲台上讲三十分钟,现在一节课是45分钟,我讲45分钟的时候,这个教室里面三十个,五十个学生根本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或者是说一大半人不知道我在说什么,这是非常不对的,如果有一个非常好的及时反馈的渠道,你在第二天讲课的时候,来修正,或者是说你,这是一个双向的互动,刚刚讲到了一个孩子在讲的(英文),这种小孩子对双向的反馈,包括刚才我举的例子。李彦宏讲移动互联网第三步,我在想这个第三步的词对不对,如果台下有一堆人,将来的技术百分之百可以做到。我想这个也可以反应到,在大脑里及时的修正这个演讲的内容,但是这是更先进了。咱们先不说那么远的,咱们想第二天的课程里,针对某一些学生或者是相当大一部分的学生的互动,这些教育和内容本身特别有意思。不是简单的像刚才说的硬件的问题了。你能及时回答的问题,我们在贝尔实验室的时候,如果说贝尔实验室做什么,当然也是做未来的通信的研究,包括及时回答,及时的互动的反应,非常重要。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19 18:47 , Processed in 0.03198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