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频道
教育创新网 首页 科研 查看内容

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 江苏获奖51项居全国第二

2017-1-10 20:24| 发布者: 教育| 查看: 2297| 评论: 0|来自: 新华社

摘要:   习近平为赵忠贤(右)和屠呦呦(左)颁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9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 ...


  习近平为赵忠贤(右)和屠呦呦(左)颁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9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从虫口夺粮、高毒化工废水变无害、把3G速率提高10~40倍……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共有51项通用项目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比去年增加了34%,获奖总数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位。

  通讯员徐南启马晓杰马一杏实习生舒越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金凤俞月花胡玉梅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赵忠贤75岁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院士。40年磨一剑、领衔发现“液氮温区氮氧物超导电性”和“5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并创造55K纪录”。

  屠呦呦86岁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她改变青蒿传统提取工艺,创建低温提取青蒿素抗疟有效部位的方法,成为发现青蒿素的关键性突破;率先提取到对疟原虫抑制率达100%的青蒿抗疟有效部位“醚中干”。

  将3G速率提高了10~40倍

  获奖项目: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

  获奖单位:东南大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标志着我国移动通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登上了新高峰,比3G网络的平均速率提升10~40倍。

  项目组参与者、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东明说,30年来,我国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的发展过程。

  十多年里,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一起克服了技术、产业、组网、测试、组织机制五大挑战,突破重大核心技术,提出并主导TD-LTE国际标准,实现了全产业链的群体突破,并在全球广泛应用,实现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历史性转折。

  相对3G网络,用户平均速率提升10~40倍,带宽相当于3G的10倍,“一部电影假设是1个G,3G下载大概需要320秒,而4G只需要8秒。”王东明说。

  让农业水资源大大节约

  获奖项目:生态节水型灌区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

  获奖单位:河海大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明水肥精准施用设备、便携式水质净化器……河海大学王沛芳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研究“生态节水型灌区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满足我国农业水资源节约重大需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悉,王沛芳教授研究团队创建了生态节水型灌区建设理论方法体系,构建节水减污和面源防控四道防线系统。这项成果广泛应用于灌区规划设计和建设运行中,取得了重大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效益。

  老年痴呆症的病情发展可以监测

  获奖项目:基于磁共振成像的多模态分子影像与功能影像的研究与应用

  获奖单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开展的《基于磁共振成像的多模态分子影像与功能影像的研究与应用》,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项技术不但发现了早期阿尔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默认网络连接模式图,还可监测阿尔兹海默病病情的发展。

  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居胜红介绍,项目组将这一技术用于发掘多个神经精神疾病的影像学标志物,并应用于临床。项目组首先发现了早期阿尔兹海默病的默认网络连接模式图,将该变化作为阿尔兹海默病早期诊断的影像学标志物,也可监测阿尔兹海默病病情的发展。

  3年从虫口“夺粮”100多万吨

  获奖项目:水稻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病灾变规律与绿色防控

      技术获奖单位:江苏省农科院等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每年春天,一种芝麻大的虫子满天飞。这些神秘的虫子,通常是在农田作恶的灰飞虱,严重威胁粮食安全。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周益军等在国际上率先找出灰飞虱传播水稻病害的方式和规律,并首次建立灰飞虱等病害监测预警体系,3年从“虫”口夺回100多万吨稻谷。

  近3年,这一技术在江苏、安徽等省累计推广4668.6万亩次,挽回稻谷损失106.3万吨。

  高毒化工废水变无害

  获奖项目: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治理与毒性减排关键技术及装备

  获奖单位:南京大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爱民介绍,化工废水中有很多高毒性高盐的成分,对人体危害大。而他们的研究,主要针对化工废水进行治理。李爱民说,在精细化工废水中,毒性极大的有硝基苯、氯苯等致癌致畸形物。“我们的研究技术,可以把这些化工元素的毒性削减,不对环境造成危害。”他介绍,他们已经建立89个废水处理示范工程,近3年处理废水约1.94亿吨,为我国重点流域以及江苏沿海工业园区有毒有机污染物控制、典型工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饮用水安全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研究小鼠,寻找治病好方法

  获奖项目:基因工程小鼠等相关疾病模型研发与应用

  获奖单位:南京大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人们为什么会得心脏病、糖尿病、老年痴呆或者肿瘤,又为什么会肥胖呢?有没有办法有效治愈或者控制病情?南大模式动物研究所的高翔教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在小鼠等实验动物身上做相应的研究,为新药开发做基础实验支持。

  “正常的小动物是没有毛病的,我们想办法让小动物像人一样得糖尿病、心脏病、老年痴呆和肿瘤,然后团队的科研人员就开始研究其中的原因,机理是什么。”他说,通过研究,他们来寻找治疗这些疾病更好的方法。

  抗肿瘤注射剂首次打入美国市场

  获奖项目:复杂结构天然产物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及其产业化

  获奖单位:中国药科大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药科大学尤启冬教授凭借项目“复杂结构天然产物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及其产业化”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首次将注射剂打入美国市场,独家获得国家新药证书。

  据了解,这种抗肿瘤注射剂伊立替康和长春瑞滨主要用来抑制肿瘤细胞再生长,类似于化疗的作用。伊立替康主要用于治疗肠癌,长春瑞滨更针对肺癌治疗。据悉,这两种抗肿瘤药物的价格是同等进口药品的1/3~1/8。

       用62年做好一件事

  81岁院士再获殊荣

  199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如今又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对于大多数人来说,81岁的年纪只要身体硬朗就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了,然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81岁的王泽山教授凭借着在含能材料领域的杰出贡献,再次获得国家科技大奖。

  62载耕耘,收获3项科技一等奖

  1月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南理工81岁的王泽山院士,凭借着在含能材料领域的杰出贡献,将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收入囊中。这也是他在1996年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之后,再次获得这项国家科技大奖。加上1993年他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位81岁的院士,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三项国家科技一等奖获得者。

  王泽山说:“我只是一个一辈子只能做好一件事的人。”而为了做好这件事,他已经整整奋斗了62个年头。

      执著研究火炸药,没有想过退休

  1954年,19岁的王泽山高中毕业。带着强军理想,他报考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并选择了全校最冷僻的火炸药专业。

  1985~1990年,王泽山率先攻克了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多项关键技术,为消除废弃含能材料公害提供了技术条件。该技术也获199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996年,王泽山又凭借着低温感含能技术摘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在很多人看来,王泽山已经功成名就,完全可以在家里颐养天年,或者做一些轻松的指导类工作。但思维活跃的他又开始开拓另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远射程与模块发射装药。

  “远射程与模块发射装药”是火炮实现“高效毁伤、精确打击、快速反应、火力压制”的关键技术,也是火炮系统现代化的重要发展方向。王泽山不断在实验中总结教训、进行改进,最终研发出了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全等式模块装药技术。这项提升我军主战武器火炮性能、保证国际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多种武器装备和型号的研制上。

  而对于什么时候会退休的问题,王泽山表示:“我还没有想过退休。”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27 02:17 , Processed in 0.03152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