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网

频道
教育创新网 首页 教育发展 查看内容

揭开千年秘密之秘色瓷~行情看好

2020-9-1 20:31| 发布者: 编辑| 查看: 533| 评论: 0|原作者: 茂庾|来自: 教育创新网

摘要: 相传,在唐代,有一种叫做“秘色瓷”的瓷器,这种瓷器除了皇室成员之外,其他任何人无权享用。凡是有幸见到“秘色瓷”的人,无不为它的美仑美奂所倾倒。要烧成这种瓷器,必须使用一种秘密配方。然而,不知从何时起, ...

     相传,在唐代,有一种叫做“秘色瓷”的瓷器,这种瓷器除了皇室成员之外,其他任何人无权享用。凡是有幸见到“秘色瓷”的人,无不为它的美仑美奂所倾倒。要烧成这种瓷器,必须使用一种秘密配方。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这个秘密配方和这种神秘的瓷器就一同消失了,千百年来,再也没有人亲眼见过“秘色瓷”。人们只能在古人零星的诗赋中,想象它的神奇美妙。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这是晚唐诗人陆龟蒙在《秘色越器》一诗中,对浙江越窑青瓷的描绘,称赞越器的青釉色彩,可与千峰翠色相媲美。

 

        根据相关记载,秘色瓷主要有以下区分
        1.颜色 ,主要分为以下两种颜色:
         青绿色:《供余秘色茶盏》中写:“捩翠融青瑞色新,陶成先得贡吾君。功剜明月染春水,轻旋薄冰盛绿云。”
         艾子色(黄绿色):《云麓漫钞》中记载:“青瓷器,皆云出自李王,号秘色。又曰出钱王。今处之龙溪出者,色粉青。越乃艾色”。
        2.器型 “秘色瓷”器型主要有碟、碗、盘、瓶、壶等五种。其中,碗一般深腹、高圈足、底内撇凹陷、三点支钉、碎开片,部分器身有铁点;盘一般为莲座葵口、支钉烧、卧足凹底腹斜撇、素面;瓶,八棱净瓶或圆底净瓶,细口长颈外撇棱。
        3.釉面 亮青釉为上品,淡青釉或淡黄釉为中品。显微观察釉面部分出现“玻化”纹。部分器物内以黄釉罩面,以示其身。

 

       近十几年来,秘色瓷的拍卖行情十分看好。2005年3月30日在纽约佳士得,一件直径13.4cm的宋代越窑刻花合,以158.7840元人民币成交;2006年5月20日在中拍国际,一件口径16cm宋代越窑秘色刻童子纹碗以286万元人民币成交;2006年6月30日在上海正德,三件(分别高为25.3cm、22.2cm、30cm)一组三国越窑青瓷杂耍乐器俑,以154万元人民币成交。在2011-05-23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一件 秘色瓷净水瓶 高26cm以2,415,000元人民币成交。在2019年7月6号西冷印社春季拍卖会上 一件五代 越窑秘色瓷执壶,高18.4cm以1.380.000元成交。

 

      秘色瓷的制作工艺并没有传承下来,虽然在唐朝时发展十分迅猛,可是到了宋朝却失传了,那些精美绝伦的瓷器就此陨落,唐朝时期所制作的秘色瓷,便成了这类瓷器的绝笔之作,着实令人惋惜不已。
       其实秘色瓷的名字来源是有深意的,任何瓷器都有自己独特的材质和花饰,后世之人也正是通过这种相关记载,来判断出瓷器的类型,而秘色瓷的釉料配方是秘制的,色彩更是独一无二的,因此而得名“秘色瓷”,更加凸显出它的神秘。
       这一批秘色瓷将于2020杭州文物古玩艺术品交流博览会,于9月4日至9月6日,在杭州维景国际大酒店与大家面见。本次活动由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收藏行业协会主办,杭州文广集团艺术品经营项目组承办。届时,来自收藏界、艺术界、媒体界的众多参会嘉宾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教育创新网 ( 豫ICP备15035566号-1 )

GMT+8, 2024-4-19 09:26 , Processed in 0.03271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